題名:不同網球教學對網球初學者學習成效之探討

本研究旨在探討迷你網球教學比較一般網球教學對大專院校體育興趣選項課程網球初學者是否具有實際上之教學成效,研究中以明新科技大學九十七學年度第一學期體育興趣選項課程網球組之學生共238人,其中男生148人,女生90人,為本研究之研究對象。以隨機方式區分為實驗組(加入迷你網球教學課程)與對照組(一般網球教學課程),並以這238位研究對象測驗迷你網球教學與一般網球教學教學前與教學後,在中場正拍著地擊球、中場反拍著地擊球、底線正拍著地擊球、底線反拍著地擊球等四項目的得分成績之差異比較。所得資料經spss8.01版電腦套裝軟體統計分析之後,得到以下結果:就實驗組與對照組各項動作技能測驗成績,在學習前、學習後之差異比較,兩組受試者在教學後,在正拍中場著地擊球、反拍中場著地擊球、正拍底線著地擊球、反拍底線著地擊球等四項技能測驗項目上都有明顯的進步,達到顯著水準(P<.05)。就實驗組(加入迷你網球教學)與對照組(一般網球教學)在教學後各項動作技能成績表現之差異比較,實驗組在正拍中場著地擊球、反拍中場著地擊球、正拍底線著地擊球等三項技能測驗項目上,均明顯優於對照組(P<.05)。反拍底線著地擊球項目則未達顯著差異(P>.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