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紐約西奈山醫學中心戒毒復歸中心美沙酮治療計畫考察報告--兼談美國毒品抗制政策中醫療的角色定位

本文雖以考察報告為題,但其實是借題發揮,重點的論述擺在後半部。本文前 半部為參訪紀要,介紹紐約西奈山戒毒復歸中心的設立原委、理念、運作方式及若 干實務細節。但為瞭解該中心存在及實踐的真正意義,有必要連其所處的時空脈絡 一併觀察,故於後半部介紹近半世紀左右美國醫療與毒品抗制政策的關係,以突顯 該中心的歷史內涵。 在美國,毒品抗制政策應倚重醫療(衛生行政)還是刑罰(刑事司法),於問 題誕生之初即引起爭議。醫療部門將毒癮者視為病患,但所採取的「維持療法」使 毒癮者仍過著依賴藥品的生活,不符合社會期待中的毒品問題「解決」,因此難獲 民意支持,其命途也隨著社會政經情事起伏。醫療與刑罰之爭在20 世紀經歷數次 擺盪,最後1980 年代至今的趨勢是刑事司法獲得了勝利,不過主流的毒品論述仍 在表面上假借著醫學的權威。只是,此種實質上已抽離醫學專業判斷的毒品論述, 其實內容空洞,只是一種政治性的修辭。醫療部門被剝奪了發聲權,能夠照顧的對 象也只剩下未被刑事司法以「罪犯」之名網羅而去的病患,但仍默默地不斷進展, 以研究成果指引新的毒癮治療理念誕生。此種新發展出的、將毒癮定性為「慢性 病」的治療途徑,即展現在上述西奈山戒毒復歸中心的實踐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