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章結構試探--以散文為主要考察對象

本文主要在探究文章結構,也就是謀篇布局的工夫。文無定法,而不能無法,好的文章在作者思想發展的過程中,仍然可以看見它的條理和脈絡,它們彼此之間,是血氣相連、骨架相依的有機組織。全篇總分為二分法、三分法.四分法、以及五、六、八分法,但重心在探討三分法與四分法的互變關係。所摘取的文章不分古今,而以散文為本。結構分析中,固然以三分.四分法為主,但很重視綱要段落之間的聯絡照應關係,並舉具體文章說明,目的藉此讓學者可以熟習前人為文結構的旨趣,既可了解欣賞文章,並且便於依循模仿而創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