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續修四庫全書總目提要》通俗文學條項的作者問題

《續修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為近現代最具權威的大型解題目錄,它對小說戲曲等通俗文學的著錄,徹底改變了通俗文學在傳統目錄學領域中的身分與地位。儘管如此,由於受到政治與環境的影響,其通俗文學條項的作者,往往眾說紛紜。因此,筆者透過比對歸屬於通俗文學之 824種提要,以求對於該作者有一釐清。 經整理比對後,筆者發現在《續修四庫全書總目提要》(齊魯書社版)的 824種通俗文學提要中,由傅惜華撰寫佔 57%;由孫楷第撰寫佔 38%;其他佔 5%。而再詳細分類,傅惜華主要負責的以傳奇戲曲為多,而孫楷第則以章回小說為多。從上可知,關於《續修四庫全書總目提要》通俗文學條項的作者中,是以傅惜華先生為撰寫數量最多者,孫楷第先生為次,以此文作一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