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電子書交易平臺行銷組合研究--以中華電信Hami Book為例

行政院於98年8月31日核定通過「數位出版產業發展策略與行動計畫」,預計未來5年將投入21.34億元,目標於102年促成數位出版產業產值達1,000億元。數位出版已成為全球新一波數位化趨勢下的新藍海亮點。同期98年8月份中華電信宣佈與國內眾多大型出版業者合作搶進電子書市場後,做為國內首家建制在電信商下的電子書交易平台,透過雲端運算技術將資料傳至使用者手持終端設備上。在出版內容供應商與平台商中華電信雙方均初嘗試該銷售管道與行動內容加值服務,都正在摸索適合本土市場獲利商營模式。因此本研究首先藉由國內外的電子書交易平台以及行銷組合管理進行文獻探討,統整並列出出版上架與管銷之細項,進而藉由問卷調查法,了解出版商與平台商對於行銷組合之需求差異。經由問卷之回收、統整、分析後,本研究欲充分理解HamiBook之營運模式,並探討歸納出電子書交易商營模式與出版型態轉換之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