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影響傳統雜誌業者與電子雜誌平臺業者合作考量因素之探討

近年臺灣資訊科技蓬勃發展,2009年行政院通過了「數位出版產業推動現況」報告,5年編列了21.34億元預算推廣電子書產業。根據文獻指出,由於傳統雜誌業者經營態度仍較保守,對數位出版欠缺了解,同時亦擔心對既有業務造成衝擊,而影響其與電子雜誌平台業者合作之意願。面對出版產業的變革,數位科技與內容創作的結合,從傳統雜誌業者面看來,他們握有大量的內容創作資產,而電子雜誌平台業者則具備數位加值技術及銷售通路,故在數位出版產業價值鏈中,傳統雜誌業者並非能獨立應變,與相關異業的合作變得更為重要。但許多傳統雜誌出版業者面對數位出版的來臨卻仍採觀望態度。因拓展電子雜誌市場仍面臨許多問題,本研究根據過去有關合作議題之文獻,從「數位工作流程」、「數位著作權管理」、「雙方競合關係」等構面,探究影響傳統出版業者與數位出版業者合作意願之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