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何謂「媒體」?--探討媒體之哲學基礎及義涵

本文乃在探究媒體之哲學基礎,由「媒體是什麼」為發端,進而探討媒體之概念如何發展為今日的媒體,媒體如何能具有如此大的「力道」而使人與社會全面改觀?其根源何在?面臨媒體發展所引發的形形色色問題,本文最後則對人與媒體進行根本的提問。於二十世紀中葉之後,媒體哲學受到重視乃得力法國與德國哲學家相繼對媒體之影響發出警訊。然而媒體哲學之發生,卻非一夕蹴成。早於麥克魯漢出版《認識媒體》(Understanding Media, 1964)之前,媒體早已歷經古希臘哲學、近代哲學以致結構語言學之發展;雖微弱,卻仍不難找到蛛絲馬跡。因此本研究首先從字源詮釋著手並據此定義媒體,於概要論述傳統哲學對媒體之觀點後,探討語言符號媒體,亦即,探討索緒爾結構語言符號學、拉岡理論中語言與主體之關聯、巴特符號學之核心論點,最後則論述麥克魯漢媒體理論之關鍵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