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沈從文〈丈夫〉和〈三三〉中鄉下人看城市人的敘事觀點

本文欲探討沈從文小說的城鄉關係,沈從文以城鄉為其書寫的核心議題,城鄉的概念,同時也暗含了沈從文對於城市人和鄉下人的看法。沈從文選擇了以鄉下之美,補救城市之弊,建造出沈從文心目中的理想中國。本文以〈丈夫〉、〈三三〉兩篇作為文本分析,〈丈夫〉顯示了一個鄉下人進入了城市的群體,〈三三〉則是一個城市人進入了鄉下的群體,由此兩篇不同的角度,凸顯出城市與鄉村的殊異,本文以敘事視角切入,以明白這兩篇小說呈現出來的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