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悟禪師趕五戒〉中蘇東坡的前世今生--從傳說、話本到小說的寓意探究

明末馮夢龍〈明悟禪師趕五戒〉藉由宋人蘇東坡前世今生的轉變,鋪演出一段「高僧破色戒」的離奇故事。本文鎖定「蘇東坡前世今生」的故事,嘗試從不同角度來進行分析與考察,運用文本的比對觀察,從傳說、話本到小說的變化,故事的起源到成型,發現這個故事實際上只是個傳說,它提供一種的訊息,一種供人「娛樂」,茶餘飯後用以閑談的趣事。 其次,透過本文主題的分析,解說「輪迴」、「友情」、「色欲」三大主題。繼之以宗教文獻來比對「蘇東坡前世今生」故事的真實性與宗教寓意。本文發現在佛教的《藏經》中雖然有「蘇東坡前世今生」的紀錄,但並沒有任何「破戒」的線索,事實上,它只是警惕修行人要重視「輪迴的真實性」、「淨土修行的必要性」。同時本文也發現傳說故事中「五戒禪師」身分的虛構性,他與佛教文獻中的歷史人物「師戒禪師」並非同一人。 最後,本文從社會文化接受的角度來觀察「蘇東坡前世今生」的傳說故事。這個離奇的情節,從宋代不斷流傳下來,直到今日都仍然是一個非常有趣、值得深思的問題。從社會文化接受的特質去觀察,「名牌效應」與「八卦心態」的風氣確實地應驗在普遍的社會中。從傳說故事被接受的程度,也揭示著人們心中所暗藏的價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