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伽達默爾的遊戲、模仿在文學經典詮釋之運用--以《詩經》為例

伽達默爾在《真理與方法》中對於「遊戲」概念的析論吐露了當代詮釋學的精神內涵,由此為源頭,給予當代詮釋學特徵以詳明的注解。更重要的是,在此源頭之後,所敞開的是廣大寛闊的藝術詮釋河床,並在其分流中,給予文本詮釋一明確且肯定的定位。本文以伽達默爾《真理與方法——哲學詮譯學的基本特徵》第一部分第二章〈藝術作品的本體論及其詮釋學的意義〉為研究範圍,以《詩經》自古以來的多重詮釋為例,期昐能將伽達默爾由遊戲、模仿帶引而出的文本詮釋概念作淺白而明晰的統合介紹,並以此彰顯《詩經》多重詮釋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