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趙宧光草篆書風--論晚明文人書寫的情意

晚明文人的書法表現出個性化的書寫,思想上的自由解放,將社會文化的衝擊矛盾轉變成恣意險奇的書風表達,個性解放思潮給書法帶來的強烈鮮明的表現形態。其中趙宧光的「草篆」是一鮮明的象徵,在以行草做為奇態表現的晚明時期,趙宧光的「草篆」有著時代性的矛盾表徵,既「慕古」,又有創新變格的意圖,表現於書寫上的自然逸態。由此來探討晚明文人書寫的情意,並藉此來檢視當代書寫的環境,受到西方文化的衝擊,書寫的實用性減弱後,轉向藝術創作的聚焦不明等等。在這個進行式的過程中,不自覺反醒書寫表現方向,在西方文化的刺激,時代氛圍的感染,逐漸有許多新書藝的創作,而當代書法表現可否超脫傳統書寫模式,展現當代的氣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