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觀「自然」與「自然」觀--中國傳統自然觀及其情感呈現

與當今占主流地位之西方自然觀不同,中國傳統自然觀沒有明顯的主、客二分思想。中國人對自然的理解和觀照側重於生活感知,這種感知在不用的情境中呈現為不同的情感形態。簡單地說,中國傳統自然觀的情感呈現可以具體分為以下幾種情感形態:當人在最初感觸自然時是一種本源的欣意之惑,在相應情境被打破時則是「不忍」之情,若人們瞭解到自身的有限性與天道之無限性時,則會產生一種敬畏感,最後,當人在「天人之際」中領悟到一種「予欲無言」的情感狀態時,人通過哲學反觀重又達到天人本無分的天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