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孫中山均權制度的再省思

中國歷史的變化似乎存在兩項「規律」,一為「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另一為「一治一亂,治亂相循」。為了打破「一治一亂,治亂相循」,孫中山先生提倡民權革命,消除人民爭做皇帝的野心,避免天下治亂相循;同時為了避免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權力爭鬥,中山先生開創均權制度以調節中央與地方的事權劃分,同時希望中央與地方維持在「統一中有分立,分立中有統一」的關係。此均權制度的落實,考驗著政府治理的效能,當代公共行政學重視府際關係,強調府際間的跨域治理,然而臺灣地方政府間有著府際合作的論壇或資源共享協議,也有不同層級政府為了水災防治,爭奪資源與推諉責任,可見跨域治理存在觀念與行為的落差。均權制度賦予地方政府一定的人事與財政上自主權,而城市的人口增長對於地方政府的級別調整、權力與資源分配,有一定的誘因,從而造成海峽兩岸的城市發展競相以升格為念,然而城市發展帶來生態與環境的負面壓力,引發學者的檢討反省,本文希望兩岸城市發展能相互借鑑,在過與不及之間找到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