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整合雲端語者辨識及語音對話之銀髮族智慧家電服務系統設計與實現

本計畫提供使用者可以在不使用麥克風的情況下,自由地說出需求或感受,說話者以自然語言的方式輸入,可以包含綴語、綴詞,系統便能自動判斷使用者身分及使用意圖後,直接對暖氣、燈光與咖啡機進行適當的控制。使用者不需要知道每項家電產品其複雜的控制方法與相關功能,藉由多為空間收音技術、使用者的語音意圖辨識、語者辨識,即可進行耦合服務,自動控制家電,並藉由系統回饋的語句對話得到家電操作之確認。本計畫預計以二年的時間完成下列工作項目: (1)完成多聲道聲音捕捉之無線傳輸模組:包含嵌入式聲音捕捉之無線傳輸模組開發、Android作業系統移植與系統Bootloader移植、多重感測器之介面製作。 (2)完成雲端計算之認知多維空間收音技術:將配置多麥克風陣列,測試相關收音設備,搭配指向性麥克風於室內空間,進行多軌即時錄音並利用演算法進行環境雜訊消除。 (3)完成雲端銀髮族家電使用意圖辨識:探討老年人的聲音特徵、語音特性,蒐集各國有關老人語音辨識的相關文獻,改良傳統特徵方式與改良HMM模型以適合在雲端與裝置端使用。 (4)完成雲端語者身份辨識:測試聲音經過語音信號前處理後,利用SVM支援向量機之一對一或一對多投票樣本分類機制進行家庭成員身分辨識,預計10人使用情況下辨識率達90%以上。 (5)完成雲端家電操作之語音回饋對話系統:根據家電使用意圖辨識結果進行語句結構分析、對話決策,找出最佳回應對話文字利用語音合成為一語句,傳送回使用者進行家電操作確認。 (6)完成3D互動虛擬服務生與場景設計:以虛擬動畫方式呈現一位虛擬服務生,與銀髮族使用者進行語音互動,以照護以及陪伴為考量,設計讓人感到溫馨、溫暖、快樂為目的。

This project aims to develop a system which allows users to speak without using microphone to control home appliances. Users can use natural language sentences (may contains suffix words) as input for the proposed system. In the above scenario, the user does not need to know the complex control methods and related functions of each household electrical appliance. Using multidimensional space audio recording technology, results of intent recognition and speech recognition can work with coupling services. Moreover, a dialogue system can feedback a related sentence for the user to confirm the final operations of appliances. Research issues include: (1)Complete the wireless multi-channel sound catching module; (2)Complete the multidimensional audio recording with cloud computing; (3)Complete user intent recognition for cloud information appliances; (4)Complete cloud speaker recognition on cloud; (5)Complete cloud appliances operating feedback dialogue system; (6)Complete the 3D interactive virtual waiter and scene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