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蛋糕盛裝盤顏色對食慾誘發程度之研究

近年來飲食業品牌崛起,許多企業皆紛紛提倡推出精緻飲食包裝,除了要求食物的美味之外,更要求食物的賣相,而台灣各品牌亦不例外。顏色與食物的搭配沒有絕對,只要下點功夫就有可能吸引消費者。現今學術界有不少研究對飲食與顏色的搭配來分析出一個指標,但每種顏色相對於各種飲食習慣並不是絕對的,因此本研究選定以蛋糕作為樣本,以蛋糕盤做為自變項,來分析此方面的相關數據。因此本研究選擇以蛋糕搭配各種顏色蛋糕盤做為研究對象,採用問卷調查法,探討現今台灣社會對於各顏色搭配各種蛋糕的接受度,並將食慾、喜好以及情緒等各種向性做比較,期望藉此能提供餐飲業者對於此領域的參考。研究結果顯示:受試者對於各種蛋糕搭配各種顏色蛋糕盤的搭配有一定的喜好,也有一定的情緒反應。由此可知,消費者對於盛裝餐具還是有一定的參考與講究,故本研究將針對色彩的情緒向性以及蛋糕盤的顏色進行進一步的分析探討,以提出參考的方向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