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梁啟超與晚清短篇小說的發生

本文主要考辨梁啓超所謂“短篇小説”概念之形成。梁啓超於1898年戊戌變法失敗後流亡日本,居留長達十三年,這種經歷影響甚鉅,微末至其“短篇小説”文體概念的形成,也有迹可循。而梁氏具有報人經歷,這也促進了其關於“短篇小説”文體的思索。而直到1902年2月《新民叢報》創刊,短篇小説已爲梁啓超所關注,他特創“片假體”這一“新名詞”,顯然意指短篇小説,以此形容小説族群中的短篇,倒也神似。而在梁氏表述中,直接以“短篇”命名的小説文體分類,最早見諸他爲1904年6月12日在上海創刊的《時報》所作《發刊例》。若以今日之眼光打量,《説部腋》第一輯乃是目前已知晚清最早行世的一部短篇小説集,同時須看到《説部腋》輯者的思路卻是中外並進,其間中西、中日之文學淵源是顯而易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