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孫中山樂活觀之初探

「樂活」係當代社會學家新創的名詞,也是今世眾人泛用的通俗語彙。但在孫中山生活的年代及其著述中,卻從未出現此一詞彙。本文欲探索孫中山思想的樂活觀,係基於爬梳孫氏著述發現不少體現當今樂活思維的類似觀點,故試予探究並就相關論述略作整理。本文首先解析樂活觀之中西思想基礎,並介紹「樂活」的核心概念即為「健康」與「永續」,前者指涉個體健康,後者指涉總體健康,兩者關係密不可分。其次,本文檢視孫中山的哲學思想以及三民主義論述,發現其重要經典著作率多蘊含著豐富的樂活思維,不管是宣揚大同思想與互助論,鼓吹濟弱扶傾的民族主義,提倡全民政治的民權主義,乃至於重視均富安康的民生主義,在在與當代樂活族的價值取向不謀而合,顯見孫中山早已將建構樂活社會,視為國家發展之重要政治目標,其遠見也跨越了二十世紀,而直接融入了二十一世紀的主流典範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