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展示之評量

過去15至20年間,北美博物館界熱衷「展示評量」(exbibition evaluation) 的人很多,現在這個風氣已開始進入英國的博物館界。雖然我們大都認為我們了解所謂「評量」的一般意義,但是由既有發表的文獻看來,其中有許多研究的方法結論並不合理。路米斯(Loomis,1973)曾對觀眾調查(visitor surveys)有類似的看法。由此可知展示評量正如博物館中其他的研究一樣複雜。例如剝製術(taxidermy)、展示設計(exhibit design)、收藏品的目錄製作(the cataloguing of collections)或其他任何一種,都需要特別的技術。 本文有兩個目的:第一、藉由回答許多問題來詳細檢視評量的內容,例如,「何謂評量?」及「為何要評量?」等問題。第二、討論如何進行這類評量研究,形成前(front-end)、形成式(formative)及總結式(summative)的評量將予以區別;前兩種稍後會詳述,最後一種是下一篇報告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