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英博物館的人類分館

人類分館(Museum of Mankind)是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的蒐藏研究部門之一--民族誌學門,1970年代遷出,預訂於1996年遷回。民族誌學門的遷回使大英的史學家和考古學家與民族誌學門的社會人類學家能夠有更緊密的連繫,一方面歷史考古文物能夠經由人類學的角度,獲得較豐富的闡釋和更明智的運用,一方面民族文物的合併,也使大英整體人類文化史的呈現更形完整。筆者於今年6月16日至7月8日至大英博物館人類分館實習相關之博物館工作,雖然該館建築設備陳舊,但其蒐藏豐富,蒐藏研究人員敬業樂群,博物館各項功能健全,成績斐然,頗多值得吾人借鏡之處。因此撰文就該館蒐藏政策、管理、保存修復、展示、教育和公關出版等方面,簡介其營運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