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博物館與媒體關係之研究

論文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我國博物館與媒體之關係,因此下列四項問題必須先加以分析:(一)我國博物館是否普遍設有公關部門或專職人員來從事媒體關係服務或新聞聯繫的工作?(二)我國博物館負責公關或新聞聯繫的專任或兼職人員是否具備公關或新聞傳播的專業背景?(三)我國博物館新聞消息來源,即公關或新聞聯繫人員與新聞記者的互動模式為何?(四)我國博物館組織特色與報紙新聞報導有何影響?

為了探討前述三項問題,本研究先提出四個假設,並在第四個假設之下再細分出五個分項假設,同時採用文獻分析法、問卷調查法、深度訪談法和內容分析法等質與量兼俱的研究方法,針對國內122家公、私立博物館和4家主要民營報紙進行研究。研究結果如下:

一、博物館公關部門或專職人員之設置方面

我國博物館只有少數設有公關部門處理媒體關係或新聞聯繫,同時,負責公關或新聞聯繫專任或兼職人員也只有少數具備公關或新聞傳播背景。以上三點均與本研究第一個與第二個假設不同。

二、博物館公關人員專業背景方面

我國博物館負責公關或新聞聯繫人員只有少數具備公關或新聞傳播的專業背景。這也與本研究的第二個假設不同。

三、博物館新聞來源與新聞記者的互動模式方面

我國博物館公關或新聞聯繫人員與新聞記者的互動模式是屬於「部分同化」即「合作」或「互惠」的關係模式。此與本研究第三個假設相同。

四、博物館組織特色對報紙新聞報導的影響方面

1. 設有公關部門及專職人員的我國博物館並不一定會獲得較多的新聞報導,反而是未設公關部門,但有專職人員的新聞報導量較多。此與本研究第四個假設之下的第一分項假設不同。

2. 屬於公立、藝術類、大型,同時位於台北市的我國博物館,較其他類組的博物館獲得較多的新聞報導。此均與本研究第四個假設的二、三、四分項假設相符。

其次,本研究晶,「變異數」分析與卡方檢定,我國博物館分布地區、規模類型與公關部設立與否,均會影響報紙新聞報導之次數、圖片照片使用數量及其表現形式等,值得博物院媒體關係人員注意。

此外,本研究也提出我國博物館十六項公關工作指標,以公做制訂有關媒體關係策略的參考。

何傳坤等摘譯(1995),《迎向模擬實境的博物館---第二千年的危機與轉機》,《博物館行銷》,第九卷第二期,頁630。new window

辛治寧(2000),<博物館公共關係的定位功能與策略>收錄於國立歷史博物館(編) 《博物館之營運與實務─以國立歷史博物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施惠獻(1999),《新聞記者與民意代表互動關係之研究---以台北市議會記者與議員之互動為例》,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郭恆祺(1999),《消息來源與議題類型之關聯性研究---以84年「台中市衛爾康餐廳大火」報導為例》,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憶華(1996),《媒介與消息來源的意識型態建構媒介議題之研究---以報紙報導千島湖事件為例》,台北:國立政治大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高特勒‧菲利浦(Kotler Philip)(1998),<博物館參觀經驗、行銷方法>(New Direction in Museum Visitor Experience , and Marketing)。收錄於國立歷史博物館(編)《新世紀、新方向---博物館行銷研討會》。

陳長華(1997),<博物館如何運用平面媒體之傳播---報紙記者的實務經驗>。收錄於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編)《中小型博物館營運管理研究會---博物館與社會資源的整合與開發研習手冊》,頁109-112。

陳金貴(1993),<美國非營利組織的分析>,《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學行政學報》,第二十五期。new window

臧國仁主編(1995),《新聞學與數的對話三:新聞工作者與消息來源》,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編印。

羅虞村(1998),<終身學習的理念與作法(一)>。收錄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編)《教育部「卓越專案」計劃成果報告》,博物館與學校合作實務研討會:學校利用博物館資源網路之建立,頁27。

蘇麗英譯(1995),<博物館管理架構的混合與配合>。收錄於《博物館學季刊》,第九卷,第二期,頁23-26。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