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人文想像與理性思維:初論人類學性質與博物館功能

人與自我、人與他人、人與自然之關係,一直是人類學所面對的研究主題。這些關係的衝突與和諧現象,在不同民族文化、不同生態環境中,展現瑰麗多彩的面貌及設計,標示著人類過往生活的能力與成就、所遭遇的困阨與限制,宣告人類生活的種種可能性。人類學博物館或自然史博物館的人類學部門,便以上述為收藏、研究及展出的主要標的,並希望引起當代人對我們目前人文想像與理性思維的處境有所思考與反省。 人類學即以其特殊的統合生物學、社會行為科學、人文學三大學問範疇,通過四個分支領域完整的研究人性、社會文化及其與自然的關係。由於對社會文化的觀點具有獨特的全貌性、整合性、比較觀及動態觀等性質,人類學掌握人類經驗的最大幅度並敏銳的收集人類的活動結果與創造物,將成果在博物館的展示與教育中呈現,引導人們反省自我文化,通過客觀與主觀的考察來理解其他文化,激發探索精神、思考的原創力和美感經驗。 人文想像與理性思維原在人類經驗整體之內,通過人類學與博物館的結合啟發,使這兩種思考面相達到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