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育擴展過程中臺灣土著的教育成就

本研究旨在探討光復以來國民教育結構擴展的過程中,臺灣土著教育成就之變遷,及其家庭背景所可能產生的影響。實徵的資料,來自兩個不同的年齡組,一為民國30年至39年出生的土著,以其代表日據時代結束後,首批接受我國六年國民教育者; 另一為民國45年至54年出生的土著,以其代表國民教育延長為九年後的首批受益者。總計409名山胞樣本及156名漢人對照組的訪問資料,經過統計處理後,本研究發現:(一)九年國教組土著的教育成就,普遍高於六年國教組,惟其教育程度,仍以高中職以下者居多,而漢人則多半集中在高中職以上。(二)兩個年齡組土著的教育程度,均比其家長高,只是這種代間向上流動的教育量,九年國教組低於六年國教組,較諸漠人之持續向上攀升,臺灣土著的教育成就有日益落後的跡象。(三)家長教育態度及家庭文化條件,是影響樣本教育成就的主要因素;家長的教育程度對樣本之教育成就,無直接的影響力;至於家長職業地位的影響,在九年國教組身上,有轉強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