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陳確對出處之抉擇與回應--明遺民探求自處之道一例

陳確因為家中六代都是明朝的庠生,對明朝有深厚感情,又因滿清以外族入主,被視為仇敵和「異類」,加以明室的復興尚存希望,所以在明亡以後,迅速作出退隱的決定,而且終身守之渝。然而,確對時人的出處,卻先後有不同意見。起初,確祇從出處著眼,凡是處者都引為同調,凡是出者都加以荷責。漸漸感到,不少處者懷有世俗之心,與出身無異,因而在議出者的同時,主張處者必須閉戶讀書、講德修行、教誨子弟,並須以治生為重,以免因家貧而被迫出試。 最後,確對出試的風氣感到無奈,所以雖仍不主張出試,但不再口誅筆伐出試者,轉而勉勵他們日後出任,須以經世濟民為目標,於是提出「出處同道」、「出處一理」的說法。 可是,確始終反對殉國者和遺民的子弟出試。前者屬孝道的問題,而後者則是遺民志願的伸延,確盼望他們的子弟能以清白之身,等待新漢族政權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