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陳確思想之開展與反思—— 以明清學術轉型問題為核心之探討

本論文以陳確思想之研究為核心,進一步擴及對明清之際學術轉型問題的探討。第一章緒論首先從「明清學術轉型問題」與「陳確研究意義」兩理絡說明本文之研究動機在於從當代明清之際學術研究與陳確思想研究中所逐漸產生之對當代明清之際學術轉型問題的思考,以及對陳確思想定位等問題的考慮。進而形成本論文開展的基本方向,確立了以陳確研究為主體,明清學術轉型問題為延伸的論述模式,因而在前人研究之反思中設定以陳確研究的範圍為討論對象進行釐析,最後對陳確之生平與學思歷程進行理解。

第二章從反面之批判反省角度出發,釐析陳確對其之前思想的態度,以陳確之師劉蕺山為分界點,第一節討論陳確對蕺山之前的宋明學者之看法,第二節專章討論陳確對蕺山思想的承繼與發展。第一節的部分,可知就其對心學思想的面向言,陳確關心的是如何接續蕺山對王學的繼承並建立儒學的傳承系統,因此認為孟子建構性善論之苦心,後由陽明知行合一之說確保知善與行善的結合,再由蕺山慎獨之說承繼,是儒家理論系統最正確的延續;然其對心學並非完全肯認者,對於陽明之學用《大學》致知概念詮釋致良知,就致良概念之本身言是合理的,但用《大學》以詮釋之則不合理,由此否定心學對《大學》的使用。就其對理學思想的面向言,陳確全盤否定程朱理學的各重要命題,從對「性」概念的反省其認為理學一脈天地之性與氣質之性的二分、對氣情才等概念的定義、對本體範疇的使用等等,均為有誤者;從對《大學》的反省其認為理學受佛學影響極深而為禪障,此現象尤其在理學家詮釋發展《大學》之理論為最,因而對《大學》的格致、知止、止於至善等範疇均有所反對。第二節的部分,作為蕺山的學生,其拜師與授業之時間雖不長,但蕺山死後,對於蕺山遺集與年譜的編訂有其見解;而其對蕺山理論內涵的正面承繼,主要在慎獨說、《人譜》之改過說、天理人欲關係幾個範疇上,以知過之心解「獨體」;至於蕺山思想完成期所建構的誠意說,以及對蕺山以《大學》所提供之概念建構其理論的方式,陳確雖不直接批判但保持存而不論的態度。

第三章開始對陳確核心思想的探討,此部分首先涉及陳確《大學辨》所展開之討論。在此部分陳確自己將理絡分為「迹」與「理」兩脈絡,就「迹」脈絡言,陳確開始嘗試使用考證的方法,證明「大學」與「名明德,親民,止於至善」等字詞使用上的問題,以及孔、孟對《大學》的引用與《大學》對孔、孟的引用上的問題,認為《大學》之地位應駁歸戴記。就「理」脈絡言,陳確提出「知止」為「一知復無知」與對格致誠正序列問題的批判兩種主張。前者是對「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此脈絡之批判,將《大學》之義理歸結為禪。後者是對「格致誠正脩齊治平」此脈絡之批判,雖然肯定脩身與正心兩概念,且以正心為最具實際作用的核心價值,但認為《大學》中其他的格物、致知、誠意等概念均有問題。如此,在反省與批判的過程中,陳確形成「合意於心,統誠於身」的正面主張,在此主張下,《大學》的地位不需被如此的重視,僅需返回其原本《禮記》中的篇章即可,對於「身」與「心」的重視,亦成為陳確思想中的重要意涵。陳確之辨《大學》在當時蕺山後學的同門學友間產生重大議論,甚至被學友特意忽視,此種忽視造成了後代學者對陳確思想的忽視,因此,本章的最後,便以當時同門學友與陳確之論辯為主軸,探討陳確與吳仲木、沈朗思、惲仲升、張履祥等人的論辯,以期能釐清陳確思想在當時學人中的意義。

第四章進入陳確思想的正面構築,在正面理論架構上,陳確理論思辨的核心放置於「性」範疇上。陳確反對從本體、形上高度進行對「性」範疇的設置,其根據孟子性善與《易傳》繼善成性兩脈絡形成所謂擴充盡才的性善論思想,認為「繼之者善」即蘊含擴充的概念,「成之者性」便是要成此繼之之功,因此性善的彰顯必須是完成功夫實踐後所見的完全的性善,陳確所形成的是一種「非本來聖人的性善論」。在此擴充盡才的性善架構中,其將「氣、情、才」等概念定義為「性之良能」,分別為性的不同展現,因此均為善,將惡的形成歸結於「習」。從擴充盡才的性善論出發,陳確將氣、情、才此些在宋明儒思路中作為惡之如何可能展現之根據的概念視為善的,從另一方面言,便將從氣、情、才引伸的人欲概念轉變成為具有正面價值的意涵,循此,陳確徹底改變了宋明儒習慣的天理與人欲關係論,形成人欲恰好處即天理的理欲關係,拉近天理與人欲之分別。瞭解陳確之性善論與天理人欲關係後,本章最後對黃宗羲與陳確的關係進行探究。

第五章進入陳確思想之開展,從前兩章對陳確核心思想的論述可知,陳確從對形上思辨體系的不滿與特意的隱晦,展現了其對經驗世界、工夫實踐的積極要求,為此要求,陳確從《中庸》中確立了「素位之學」的核心精神。認為《中庸》素位之學所彰顯的闇然之道為日彰而鮮明的君子之學,亦即為一種切實日用之學,依循素位之學的精神,陳確在個人修養工夫與處事主張上均有所開展。就個人修養工夫層面,陳確一方面承繼了蕺山的改過之說,一方面開展了從《大學》之辨所確定的「立志」與性論中所確立的「慎習」之說。將慎習工夫架空,成為其工夫修養論的基本法則,在此原則上,改過與定志(盡心)則為實際的操作內涵。就處事主張層面則分為四部分:第一,排佛與儒釋之辨;第二,死節與出處問題;第三,治生之問題;第四,葬論之問題。

第二至五章釐析了陳確思想的整體面貌後,第六章始,筆者試圖進一步擴及對明清之際學術轉型問題的探討,以「學術轉型」問題為核心展開另一層次的思考。第一節的部分,先對中國哲學思潮轉型之原因進行分析,確立了影響學術轉型的內外因素,接著對中國哲學發展史上幾個重要學術思潮的發展尋歷史脈絡進行簡要的整理,使我們對中國哲學史的學術轉型脈絡有一基本輪廓。第二節的部分便針對明清之際學術轉型問題進行分析,在分析徑路上,首先確定就學術轉型研究的方式上,當代學者對學術轉型探討的第一步驟,即對前一思潮的學術理論與核心範疇的確立的理解基本上是一致的,即基本上認為明清之際的學術發展是針對王學流弊所造成的玄虛蕩越,甚至將明朝滅亡之因素導源於此,然當代學者對學術轉型探討的第二步驟,即對此學術思潮如何處理前一思潮所引發之問題而產生的問題意識以及就此問題意識所開展的理論系統,其所推演出的定義,卻無共識。此種情況,便造成當代學者討論明清之際學術轉型定義的分歧。根據此分歧,筆者將其分為四部分分別論述,在脈絡上,先說明當代學者的基本界定為何,循此界說其如何說明明清之際的學術轉型問題,然後尋找此定義下當代學者對陳確之定位與詮釋,瞭解在此定義下當代學者如何處理陳確思想,最後針對以上的探究進行整體的反省。依循此脈絡,分別探討與反省了「經世致用」、「反理學與內在理路」、「典範轉移、儒學核心價值轉換、義理學轉型」、「實學與漢宋之爭」四大範疇。

最後,於結論中對於「陳確思想」以及「當代明清之際學術轉型問題」兩領域,從本論文整體的理論脈絡中,分別進行定位與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