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口述歷史」訪問與出版

中華民國口述歷史工作,可以追溯至民國四十八年,郭廷以先生領導中央研院近代史研所以來即已展開。至今已滿三十五年,在這三十五年中,口述歷史工作已為各單位所重視而漸漸擴大範圍,且參與單位也日益增加。包括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委員會、國防部史政編譯局、國史館、臺灣省文獻會,乃至於一些私人之「口述歷史訪問」或「回憶錄」出版。各人對歐經歷之歷史事件,皆欲留下親身之見證而成諸文字,造成口述歷史之蔚然成風。 而過去接受訪問者,因為一些政治、歷史問題的糾結,故往往有許多隱誨處;近來則不然,托受訪談者,分能暢所欲言,無所避忌,這使得口述歷史的工作成果,更為豐碩。惟其如此,檢視這三十五年來,各單位之口述歷史工作及各種出版品,可以發大家的努力已卓然有成,今後更應該在這個既有的基礎上賡績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