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回顧四十年來國立臺灣藝術學院美工設計的教育方針與理念

堪稱台灣設計教育的里程碑,台灣設計教育的包浩斯,國立台灣藝術學 院工藝系,也就是改制前的國立台灣藝專美工科,歷經四十年的慘淡經營,從無 中生有,經過無數次的教學經驗,它的教學方法理念及教育環境,在台灣設計教 育界中'獨樹一幟。雖然在經濟掛帥的時代�堙A連台灣的設計教育,也受到嚴重 的扭曲的情況下,台灣藝術學院工藝系的教育理念,仍然受到整個社會的肯定, 也就是幾十年來畢業生在設計界佔有高度的存活率。這個存活率是其他學校所望 塵莫及的。不過,在時代潮流的變遷下,本校工藝系也需要改革的地方,教育理 念也必須再度調整。否則在時代進步洪流的衝擊之下,會失去以往所保持的優 越,本文不但對國立台灣藝術學院作四十年來設計教育理念的介紹之外,同時也 對全國整個設計教育的癥結,有所建議與期待,希望台灣的設計教育能更上一層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