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領導與管理之差異及其在學校行政上之應用

近年來國內許多領導相關的研究報告均顯示有為數不少的學校領導者仍無法全盤了解領導角色所應具備的各項行政行為。正因如此,各級中小學現在均普遍存在「過度管理」卻嚴重「領導不足」的問題。 為廣泛了解並減輕該問題所造成的負面效應,這篇報告以六個環環相扣的章節,分別探討攸關問題本身的各項主題。 本文首先針對導致學校領導者對領導產生誤解之各項長存的教育問題做一剖析,並透過五篇探討領導者與管理者在概念與行為上之差異的代表著作,對領導者與管理者之價值觀、個人特質、對他人之態度、及自我觀念,提供一個較為清晰的輪廓。其次,本文在第三部份中,更進一步綜合上列五項研究,並做一些特定的內容比較。為了不使讀者誤認領導者較優於管理者,並建立二者在組織中均居同等重要且相互依存的概念,第四部份的重點在於引進一種促進兩者「良性競爭」的概念。 此外,本文在第五部份中,藉由一般性領導與管理理論之比較來說明這些理論在學校行政上的應用,並提出領導與管理差異比較研究的一些限制,試圖導出未來學校行政研究的可能方向。最後,本文將領導與管理概化為兩個共存的勢力,並下結論說明任何學校,只有透過集體智慧,善用領導與管理之間所形成的「異質張力」,才能順利達成學校成功轉型之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