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與俄羅斯軍事關係之研究

一、中(共)俄軍事關係是由於俄羅斯政治不穩定、經濟困窘亟需資金, 而中共又企圖增補蘇聯崩潰和美國逐步自亞太地區撤軍後所呈現的權力真空,在 互利互惠的狀況下,進展快速令世人震驚。二、中(共)俄軍事合作大致從三方面 著手:(一)核戰略調整方面。(二) 邊境軍事協議方面。(三)軍備輸出與採購方面。 三、中(共)俄軍事合作關係,就短期言對世局不致有太大衝擊,從長期分析,勢 必對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局勢帶來不可估計的深遠影響。四、中(共)俄軍事關係 將繼續朝合作、互惠方向進展,但仍有若干潛在因素而有所限制:(一)意識形態的 差異有可能導致矛盾與衝突。(二)中共軍力結構性的提升,終非俄羅斯所樂見。 (三)邊境摩擦將是阻礙軍事合作之主要因素。五、中共擴張軍備已成為亞太國家 的夢魘,更嚴重影響我國國防安全,因應之道,在避免刺激中共的前提下,逐漸 改善兩岸關係,擴大經貿而與世界各國廣結善緣,建立一支精實的嚇阻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