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充分發揮家庭參觀之效用--觀察博物館科學中心中親子互動之所得

博物館中互動式中心所提供的「動手做」活動,讓參觀者在愉快自由的氣氛下,自在探索科技的不同領域。作者針對十二項不同展示進行觀察,發現最顯著的差異在於實際操作,男孩比心孩多 (51:34)親子間的互動,亦出現許多不同形態。家長的行為反應分為八種不同類型,其中消極性反應家長較多 (57:27)。積極性反應群中,扮演副手(Assistant) 角色的家長佔大多數。 對於孩子們的科技活動,家長參與的類型和程度,似乎大大地影響到孩子們在活動中的經驗汲取,也促使親子間進行建設性的交談討論。作者研究觀察,並提出建議,她認為吸引家長充分參與的成功因素之一,似乎在於展示本身必須達到二人合力才能完成操作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