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羅光「生命哲學」的理論與實際--用生命來謳歌福音的牧人

羅總主教的「生命哲學」奠基於中國儒家心法--「生生之道」的易理哲學,並從孔子的「仁」學理念與基督的「愛」德信仰中,將東西方哲學的實踐部份融和一體。羅總主教集哲學家、宗教家、教育家與實踐家於一身,他的「生命哲學」不僅於理論之建構,且驗證於生活,實踐於每一刻的生命時光中。他說:「人心靈生命發育的目的,乃在於追求無限的真善美,以歸回生命之源。人心靈的生命便要超越宇宙萬物,時時事事傾向『絕對存有』的造物主天主,及到『直見』天主為止」。 而此「直見」與禪宗的「當下」(ing) 若合。誠如斯言,羅總主教的內在精神就在他的生命哲學中,也即實踐於基督的信仰慈光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