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行政院教改會諮議報告書之評析

為落實李總統儘速進行教育改革理想,並具體回應教育改革團體及第七次全國教育會議所提建議,前教育部長郭為藩乃向行政院提出成立教育改革審議會之構想。行政院接受此一構想,於民國83年7月 28曰通過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設置要點,並敦聘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擔任委員會召集人。該會於民國83年9月2l日正式成立,並自即日起開始運作。為行文簡便起見,以下將該日會簡稱為行政院教改會。 行政院教改會歷經二年的運作與研究,於民國85年11月30 曰提出成果報告,名曰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本文旨在對此一報告書做一評析;惟在就報告內容進行評析之前,先就教改會運作的得失作一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