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進行「反腐敗鬥爭」發展之研析

中共政權僭立之後,由於權力皆掌握在幹部手中,但同時又缺乏法制與輿論監督 ,以致黨、政、軍幹部變成特權階級,而衍生貪污瀆職現象。其後,中共在推行「改革開放 」政策及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過程中,因觸動各階層、部門之既得利益,黨員幹部思 想、行為蛻變,價值觀亦隨之改變,腐敗現象較之以往更加嚴峻。中共黨員幹部以權謀私、 權錢交易等腐敗行為層出不窮,已嚴重侵蝕其肌體,「反腐敗鬥爭」已到非下大決心不可的 地步。「反腐敗鬥爭」自此成為中共當前主要政府課題,而中共也亟欲將「反腐敗鬥爭」引 向深入。 儘管中共對腐敗採取各種雷厲風行的手段,然而貪腐行為依然成倍增長,其中最大原因乃在 其政治體制。即共黨堅持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使之缺少一個獨立的、有權力的反腐敗機構 以及健全有效的反腐敗機制--黨內和社會民主。這個關鍵因素決定了中共不可能從根本上 治好它的腐敗頑症。 再者,從中共「反腐敗鬥爭」的具體舉措來看,雖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針對性,且頗能切中時 弊,有助於遏制腐敗蔓延,但基本上仍是治標重於治本、除弊重於興利。容或能收效於一時 ,卻恐難行之持久。更何況中共在實踐上,也面臨諸多難題:如何在共產主義幻滅、「一切 向錢看」的風氣下,重振大陸民眾的道德信念?如何在「人治」高於「法治」、「權大於法 」的制度下,落實有效的權力監督機制?紀檢監察部門如何在「黨大於法」、從屬於黨委的 權力位階下,獨立履行監督職能?如何在「派性劃線」、「說情風」和層層「關係網」、「 保護傘」下,從嚴執法?更河況面對共幹「一切向錢看」、「拜金主義」的盛行,中共仍試 圖依循過往加強「精神文明」、「思想政治工作」的老路。實際上,在共幹「利己主義」的 驅使下,最終亦將不免成為蒼白無力的吶喊罷了,但可能因此引發、激化中共內部派系間對 「改革開放」的論爭,恐怕也將出乎中共領導層始料所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