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中的家庭觀眾

根據許多博物館所做的觀眾人口統計調查顯示,家庭觀眾是博物館的主要參觀群眾,而由於家庭觀眾乃是一個整體運作、相互影響的社會單元,想要提供令家庭觀眾滿意的服務,便須先了解家庭團體的組成特性、態度、需求及行為。 本文首先指出,除了須注意並設法滿足家庭觀眾的雙重訴求(dual agendum)一即娛樂性訴求(pleasure agenda)和教育性訴求(educational agenda)之外,家庭觀眾的平常性需求(prosaic neeeds),如展場配置說明圖、衣帽間或寄物箱、洗手間、替嬰兒換尿片設施、飲水設施及食物等,雖看似平常,卻攸關民生大事,實不容忽視。 本文進一步探求家庭觀眾與其他類別觀眾參觀行為的不同之處,以了解其參觀行為特性。其他則有如:戴蒙(Diamond)觀察到家庭觀眾的「教導性行為」(teaching behavior);海爾奇和柏齡(Hilke & Balling)發現其「合作性」資訊搜集行為,以強化在展示中的學習;史帝文生(Stevenson)則藉著進行「參觀記憶留存」調查,來了解博物館參觀對家庭觀眾的影響;另外,有研究學者試圖探求是否性別為影響家庭參觀行為的因素之一,卻產生相互抵觸的發現,而作者本身則認為目前這方面的影響證據並不充分。 最後,作者坦承本文中所提到的諸項研究有三項主要缺失,因此,並不足以遽下定論,然而,各項結論已替未來研究方向奠下基礎,卻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