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艋舺地區相關問題初探

臺灣的開發自南而北,而北部後來居上,勝於南,俗諺有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 」,即充分反映此一現象。臺北市為今日臺灣政治、文教及經濟的重心,而艋舺為其發祥地 ,於清代即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因有優越的地理條件,加上淡水河的舟楫之利,舟車幅輳, 由河邊小渡口發展為北部貨物集散中心到兩岸間貿易往來、進出口商業興盛的大港埠。惜因 種種天然及人為的因素,漸漸失去往日風采,繁華不再。今日的萬華雖以龍山寺及華西街觀 光夜市聞名中外,但市區老舊,寶斗里風化區之名亦為市區再開發時的一大陰影。 然而萬華特殊的歷史背景,豐富的宗教信仰、民俗慶典活動,許多逐漸消失、具鄉土特色的 傳統古老行業,多樣的面貌及古街、老廟、古蹟等珍貴先民生活與文化遺蹟,至今仍處散發 出獨特的吸引力。 今日萬華特定專用區都市計劃案已經內政部審議通過,配合鐵路地下化、捷運龍山站、萬華 區行政中心等建設,成為本市舊市區再開發的示範,期於維護與保存文物古蹟之外,再創生 機,發展更多樣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