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旅次發生率建立方法之探討

旅次發生率建立之適當與否,將直接影響交通需求預測之準確性及各項規劃評估 工作之客觀性,故旅次發生率建立過程須於事前考量其應用目標,謹慎研訂土地使用型態分 類原則,並設計抽樣及調查方法,以降低旅次發生率法應用在交通需求預測上之偏差。本文 係就旅次發生的相關影響因素,配合臺灣地區都市土地使用之發展型態,針對旅次發生率所 可能之應用範疇,分別研擬旅次發生率建立過程所需注意之都市層級與土地使用項目分類原 則、調查樣本抽樣方法、調查內容與方法等事項。並根據旅次發生率應用於土地開發所引申 交通需求及停車需求預測之需要,分析影響交通需求預測之相關旅次發生屬性參數及其統計 方法,探討建立一客觀的旅次發生率所應涵蓋之項目及其統計分析方法,期可提供國內建立 旅次發生率及相關研究工作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