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伐前航空系統及其戰時地位

民國2年,南苑航校成立之後,我國開始訓練本土的飛行人才。但不久各軍需分立,南苑航校畢業生又未獲得充分的就業保障,乃四散尋求各軍系的支持以發展航空武力。同時南方國民政府亦在國父航空就國觀念下從事航空發展,一時間,國內各軍系先後多有航空武力之發展。 各軍系由不同管道引進不同體系之航空武力,也由於領導者對航空理念不同而有不同發展,在北伐前夕,乃形成國內航空武力發展百家爭鳴的狀況。然在而北伐時期,不同軍系所訓練出來的航空人員,最後竟先接投入北伐軍的行列,且參與北伐戰鬥,其在革命軍的地位如何轉變?確是值得研究題目。 本文先探討各軍系發展航空武力的概況,再由北伐期間,北伐軍航軍人員結構的轉變,瞭解各不同系統在北伐軍中的地位,並由此得知中國空軍並非一派一系所獨自發展而來,乃是國內航空菁英的結合,也因此才會在空軍統一的一年之後,在抗戰期間表現出優異的戰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