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康德批判前期在形上觀點下的原神論

康德對上帝的理性探討,實際上就是他對於世界之形上說明的一個探討;反之亦然。在各種不同的論證形式裡,他沿循著一定的程式進行;先以一個限定概念為統一世界的內在原理,然後從此內在統一原理歸結出上帝為世界的超越統一原理。世界的內在統一原理的不同,遂產生不同的論證形式。物理神學論證以內在於物質的作用法則作為世界內在的統一原理。但是這樣的論證,實際上僅涉及無機自然界,並未包括有機世界,因此康德有提出第二個物理神學論證的必要。存有神學論證建立於物之內在可能性的實質--物之所以可思的實質。在第一個存有神學論證當中,由於康德尚未區分一物之完全限定與其絕對立場 (存 在 ),他陷於泛神論的嫌疑,因此他再提出第二個存有神學論證。在實體普遍共融的論證當中,嚴格而論,從彼此獨立的實體能夠導引出多個創世者的結論來,雖然康德在第二個論證裡對多個世界與多個創世者的推論可能性做進一步的討論,但是問題並未徹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