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百回本「西遊記」的「敘事矛盾」之(2)--「芭蕉扇」到底有幾把﹖

本文乃是針對「百回本《西遊記》之敘事矛盾」這一命題之一系列討論當中的一部份。旨在藉由出現在百回本《西遊記》不同回目中的「芭蕉扇」這項事物,透過作者筆下的具體描述--包托對其來歷(擁有者)、功能、作用等方面來加以仔細觀察,用以確認其為「同名異實」的不同東西這項事實;再以之與「照妖鏡」一物在該書中出現的情況相比較,自可看出,這一部「集大成」的文學巨構,在某些先天的限制下,在其後來的編撰過程當中,確有一些「人為」的疏失存在。而與《西遊記》一樣,具有淵源流長的演化歷程,諸如《三國》、《水滸》等書,其成書過程亦極為類似,其中是否也同時擁有相同的問題存在,誠頗值得吾人詳加探究。相信對於此一問題的探索,當有助於我們解開許多隱藏在這些文學名著背後的疑惑,諸如:故事的「資料來源」及作者的「改寫態度」等一連串的相關問題,而對於這些享有盛名的作品的重新評價、重新認識、確有其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