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百回本《西遊記》的土地公

談《西遊記》土地公給人們的印象,多半會有「老耄位卑」、「膽小懦弱」的想法。觀其叩見大聖戰戰兢兢、畢恭畢敬的樣子,或是被妖魔欺凌到「衣不充身,食不弄口」的窘態,正因類似狀況在小說中屢見不鮮,故使得讀者在閱讀過程中,會產生一種似是而非的想法,以為作者塑造土地公這類角色用意,只不過是讓這群充扮跑龍套的老者做出滑稽可笑的舉動,以增加小說詼諧娛樂成分。然而,假若我們透過新的閱讀詮釋視角,將焦點集中在土地公形象描繪和登場動機來進行深微觀察,土地公在《西遊記》所扮演之意義,就容許有不同陳說空間。 筆者以為,在《西遊記》作者創作意識中,土地公給予人們的形象是作者有意識之塑造,衪同時肩負著兩種「使命」。首先,土地公登場次數之繁,種類、功能相對多元,使作者在敘事過程中,具有調合、平衡角色份量之功能。換句話說,土地公形象塑造,是作者在敘事上一顆靈巧便利且不可或缺的活棋,也是引領讀者進入小說世界的鑰匙,在看似不起眼的描寫過程,默默貢獻著讓故事順利進行的必要因素。其次,小說創作往往寄寓對現實社會之反射。在《西遊記》,作者有意識透過特殊寫作筆法,隱寓對當代政治社會的批判與嘲諷,透過對角色詼諧嘲弄,來達到「寓諷於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