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六朝志怪中的女性陰神崇拜之正當化策略初探

本文主要取材於現今可見的十餘種的六朝志怪,探究丁姑、梅姑、紫姑、義陽公 主、郝女君和清溪小姑等女性陰神,如何在氏族、土地和天庭官僚等正祀系統之外,建立起 額外的祭祀關係;並且剖析女性身分在其進入祭祀圈的過程中究竟發生怎麼樣的影響力。從 而經由此一文化想像,反射出此一時期婦女在家族、社會中的地位,以及宗教對婦女處境的 反餽。首先從古代典籍裡,追溯「陰神」一詞流變:陰神最初的原始義涵,是由身體的觀點 出發,泛指所有歸于地的形魄,而後語義逐漸凝聚縮小,一變為掌管土地生產的神明 -- 地 祇,再與由人鬼出任的土地、社公關聯,繼而專指由人鬼上升為神者,作為一種撫慰冥間冤 死、枉死者的社會救濟手段。然根據六朝所常祀奉的陰神看來,撫慰祭祀雖是終止陰鬼為厲 的重要方法,但絕非必要手段。祭祀與否實決定於靈威是否能維繫人神間的互動,並取得地 方民眾的普遍認同。因此,其核心本質實為一種社會的權力遊戲。在六朝志怪女性陰神成神 過程的敘述中,大致可分為欠缺 a、欠缺 b、抗爭一顯靈、身分認知和契約成立等五個事目 。其中「欠缺」乃是六朝女性陰神崇拜故事的核心,它既是陰魂靈威的來源,也是敘事的推 動力量,更在失序中反照出理想生活的願望。隨著故事的推展,看到這些陰魂從「欠缺」的 死亡狀態、死後處理,積聚靈威以「自顯」,目的就在與特定群眾「拉關係」,欲從一無牽 連的「陌路」關係,先建構出降災致福的工具性關係,進而隨著神的意志與特定群眾的生活 思維的統一,在有節奏的奉祀和神降行動中,將這些陰神轉化為地方性的神祇信仰,這樣的 祭祀活動乃是合於正當,甚至或可為官方所接受。而在「拉關係」的過程中,生前身分扮演 了相當微妙的因素,人間的階級、權勢不僅滲透進這些女性陰神在世的生活,即使身後的靈 界,它依然牽動信眾的崇拜動向。而性別在六朝女性陰神崇拜中產生的作用,可概分為三方 面來說:一、其靈威受到女性參與公眾事務的限制,影響到祭祀圈的範圍;二、女性陰神的 屬性仍多被定位於愛與生育等女性特質;三、藉著女性陰神崇拜這類「如常」的宗教話語, 確實為婦女的生活形態帶來若干福祉,但這些女性神祇的成神過程中,生前父兄的權威仍是 權力的重要來源,可見這些論述絡究屬於男性話語信仰體系中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