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對拉丁美洲外交政策之調整

近來中美洲巴拿馬運河國際會議因臺海兩岸的涉入,因而受到世界各國的矚目 。在國人紛紛將目光投向拉丁美洲之時,加勒比海的巴哈馬棄臺灣而就中共的作法,一時 成為報章雜誌報爭的重點。本文即為作者近兩年來針對臺海兩岸在拉丁美洲之外交競逐系 列文章中的第三篇。 由於中共對拉丁美洲政策向為中共對外政策較為薄弱的一環,中共何以能在和美國「 關係正常化」後短期內,即於拉丁美洲地區展開外交攻勢;更在後冷戰時期放棄意識形態 的歧異,全力提升與拉丁美洲的經貿關係,進而迫使臺灣面臨拉美邦交國的相繼棄我而去 的骨牌效應,將為本文探討的主要方向。而中共在拉丁美洲的外交作為是否暢行無阻,以 及臺潛在拉丁美洲面臨的問題,亦為本文研究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