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日警勤區制度的比較研究

中、日警勤區設置的目的大略相同,都是為了「掌握轄區實況,預防犯罪」。但 是日本的作法較傾向於,先以服務博取民眾的好感,再從中獲取所需的資訊。我國的勤區經 營則較傾向於戶口的查察,忽略民眾關心事項的服務。除此之外,日本勤區仍然保持勤務單 位的色彩,其工作考核仍然與勤區設丘的目的緊密相連,而我國勤區則已淪為業務的分搪區, 其工作約考核也與勤區的設置目的迥不相侔。因此,我國勤區若不廢除,而欲加強其功能的 話,個人建議先作實驗以瞭解勒區在我國是否真能發揮原本設計的功能。若勤區確有預防犯 罪的功能,則宜改為我國勤區工作的內容,使其回復到原本設計的角色上,並且定出符合其 角色的考核方式,使警勤區與刑責區能各自為 「犯罪預防」與 「犯罪偵查」的目標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