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兩岸經貿發展的戰略思考

雖然在政策的干預下,兩岸經貿發展仍愈來愈緊密。大陸已成為台灣貿易的重要 夥伴,也是台灣順差的主要來源;同時,大陸亦成為眾多台商投資的主要地區。但是,不可 否認的,大陸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打壓,以及政治上仍然存在的對峙,在在使兩岸經貿蒙上政 治陰影。因此,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建構我們對大陸經貿政策的戰略觀點,是本文的主要 目的。從各種影響兩岸經貿的因素分析中,本文嚐試從觀念的釐清與因應的對策這二個層面 提出戰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