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古代中國國家對經濟的管理

這�堛漸j代中國是指1840年鴉片戰爭之前的中國。1840年的鴉片戰爭是個分水嶺 。在這之前,中國的歷史完全是獨立自主的,很少受到西方世界的影響;而在這之後則完全 兩樣。西方列強通過鴉片戰爭強行打開中國的國門,中國再無法封閉下去了。一個半世紀以 來,東西方文明在中國這塊古老的土地上既衝突,又融合,以致於我們自己對中國傳統的認 識多次發生巨大的變化;時而夜郎自大,驕矜排外;時而妄自菲薄,全盤否定。歷史證明, 這兩種極端主義的態度都得到了各自的教訓。今天,是還中國傳統本來面目的時候了。客觀 地說,在世界多種文明體系之中,中華文明確實是自成一體的。她曾有過自己的輝煌,也曾 經多次遭受過挫折,尤其是 1840 年以後。對於這些,我們都應該認真清理,而且許多問題 需要重新認識。本文從國家對經濟的管理的角度,對古代中國作一點探索,以就教於方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