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德國外交政策取向及其對兩岸關係

一九九○年德國的統一,意味著德國完全的獨立自主, 不再受到盟國的制約,而 德國領土向東擴張,其綜合國力更是增強不少。因此,德國政府正在重新調整對其外關係, 而歐盟、美國與東歐,還是德國最重要的外交利益所在。同時,德國也在尋求一個新的國際 地位,比如加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為常任理事國。 另外,國家的統一與獨立自主,更增加了德國人民對於國際人權問題的關心。去年在德國舉 行了一場西藏研討會,以及隨後德國國會通過支持西藏自決的決議案,這使得波昂與北京的 關係一度跌入谷底。後因德方的道歉與認錯,雙方關係不久恢復正常。雖然如此,基於中共 對於我國在外交上的牽制與打壓,使得德國政府始終未能改善與我國的關係,雙邊關係維持 低調。以目前情況觀之,德國這種不平衡的兩岸政策,在短期間內,尚無改變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