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宋代江西的史學

宋代史學特別興盛,各種史學著作既富且精,史學家輩出。就地區而論,史學家有集中於某些地區之事實。四川、江西兩地區的史學家最多,浙東、福建兩路則次之,前兩地區由北宋到南宋始終不衰;後兩路則集中於南渡以後,其發展歷程是頗有不同的。今特先對宋代江西的史學加以研究,來探討這一地區的史學特徵。宋代江西的史學家,以籍貫臨江的最多,其次為饒州,再其次吉州、筠州,舉其曾參與國史之纂修,或有史學著作傳於今日的,姑列舉十五位,北宋六人,南宋九人。包括歐陽修、劉敞、劉攽、劉奉世、劉恕、曾鞏、洪适、洪遵、洪邁、徐夢莘、徐得之、徐天麟、蕭常、馬廷鸞、馬端臨。宋代江西史學的特徵有五:義理史學、金石考據之學、疑古之精神、當代史之編修、典章制度史的纂輯。宋朝建國後,重視吏治,強化文化建設,很快的便走出五代動亂的陰影。江西便是在各方面都較進步的地區,真宗以後,江西籍的晏殊、王欽若都仕至宰相,打破了「南人不得為宰相」的慣例。宋代江西史學很盛,到明清時代雖然比不上浙東,但這些史家治史精神,及其所開創的史學領域,仍然產生極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