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福利支付、勞動供給與經濟發展

政府社會福利支出,固然有助於邊際勞動生產力的提升,但是,政府社會福利支 支出成為受益人的社會福利財富或所得 (social welfere wealth or income) 的增加, 將 使勞動者的勞動供給因所得效果大於替代效果而減少,也就是勞動參與率降低。另一方面, 預期社會福利所得的增加, 將會使個人預防動機 (precautionary) 的貨幣需求降低,因而 降低儲蓄意願,對長期資本累積有負面的影響。另一方面,政府社會福利支出的經費來自於 稅收,也就是來自於中高所得的辛勤工作者,或勇於冒工商業投資風險的資本主。因此,越 大幅度的社會福利支出越是增加這些人的負擔,對克勤克儉者的懲罰越重。因此,社會福利 與經濟發展不但很難配合起來,反而成為經濟發展的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