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首屆民選正副總統候選人之兩岸關係政見比較研究

大陸政策攸關臺灣生存與發展,以及二千一百萬臺灣人民的未來利益,以成為現階段政府最為重視的首要事務。國民黨。民進黨及新黨對於大陸政策各有主張。首屆民選正副總統選舉,四組候選人在選舉期間,分別針對兩岸關係提出不同的政見訴求,形同四家爭鳴局面,期以各自的兩岸關係主張,爭取選民之認同,由「可能的國家領導人」所主張的大陸政策及其未來走向,究是為何,實值吾人深入探討比較。本文乃以比較法就四組正總統選人在選舉期間(1996年1月31日至3月22日)所發表之言論或政見文宣與相關著作,提出比較研究,目的在藉由蒐集四組選人對兩岸關係之政見言論,比較各組候選人之差異性及與三大黨大陸政策之關連性,期能管窺兩岸關係未來可能之政策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