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聊齋誌異》寓言結構之研究

吾人透過寓言結構之掌握,可以披文入情, 以理解作品之情思,並對作者真實之感情與寄託,有更深刻之體悟,此《聊齋誌異》寓言結構研究之所由作也。 《聊齋誌異》寓言之結構可分為整體結構與單篇結構。前者又可分為三項:一、作者為假託事件之當事人。二、作者未假託人物事件之當事人,而由文末之「異史氏曰」或作者直接之評論,以闡明事理,點明諷意。三、作者既未假託人物為當事人或評論者,只作為敘事者,篇末亦全無論贊文字。後者可分為單圓式、雙圓式、多圓式等三式十項。各種類型形式不同,以致於主人公之形象描繪,情節之寓意寄託,其手法之直曲、顯隱亦多不同。經由結構分類之研究後,可以綜觀彙整其結構之特色有四:一、主體性強,風格獨具。二、情節結構,別出心裁。三、評論寓言,畫龍點晴。四、體類相異,殆欲隱晦。既明其結構之分類與特色,則可以由此外在形體悟內在情思,由結構特色明瞭託寓所在,以致情思愈深,寄寓愈明,可謂穿透表象,直指本心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