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儀禮」「有司徹」「特牲饋食禮」儀節之比較研究

《禮記.郊特牲》云:「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故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且「禮有五經,莫重於祭。」(《禮記.祭統》)是祭者,所以追養繼孝也;具有報本反始 之作用,能不敬慎重正歟?《儀禮》,〈特牲饋食禮〉、〈少牢饋食禮〉(〈有司徹〉為〈 少牢饋食禮〉之下篇),詳載士階層與大夫階層之祭祀儀節;前賢諸儒鮮有深入探究士、大 夫二階層之不同者,故本文之作,旨在研究士、大夫二階層儀節之異同。   大夫、士以階級不同,故儀節亦隨之而異。士無儐尸於堂之事,故備邊燔以盈其禮,於 室中成禮;大夫別行儐尸之禮,無正祭時之祝與佐食,而設侑以輔尸。〈有司徹〉不儐尸者 ,視〈特牲〉士禮為隆,較〈少牢〉儐尸為殺。是隆殺之儀,蓋視階級而定。   本文之作,雖輔以近世出土之資料,鉤稽參驗,然舛�c之處難免,其闕疑者俟諸異日; 期有補綴之功,方便於後之學《儀禮》者。